系部设置

体育教育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体育教育系

一、体育教育系概况

体育教育系创建于1959年,已有61年的发展历程,是我院教学、科研、训练工作的骨干系。体育教育专业是我省一流专业,2012年招收免费师范生。体育教育系主要承担着我院运动人体科学和田径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讲师4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9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7人。现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校级教学质量工程多项课题。多名教师荣获“中青年骨干教师”、“三育人”模范和“优秀党员”称号。在学院领导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

二、体育教育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40201)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2.学制与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四年制;修业年限为四至六年。

3.主干课程设置:开设体育学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

学校体育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排球、武术、健美操、体育社会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训练学、体育管理学、专项选修等专业课程。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主要专业实验:运动生理学、运动生化、体育保健、运动心理学等系列实验。

5.授予学位与就业前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就业和考取体育学、教育学等学科研究生。

三、特色活动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体育教育系形成了未来教师风采大赛、篮球赛、健美操比赛等特色专业实践活动。(2020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