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民族传统体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民族传统体育学

一、学科概况

民族传统体育学是研究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群,它以武术、养生以及其他民族民间民俗传统体育为研究对象,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挖掘、整理、继承和创新,并使之发扬光大。近年来,该学科充分依靠和利用山西地缘优势,拓展学科发展视野和空间,围绕传统武术发展、地方民俗民间体育的开发保护等,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领域,并着力培育学术队伍,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已成为我校体育学一级学科下的主要学科,现设有武术教学理论与方法、民俗民间体育、武术文化等研究方向,其学术成果受到学界一致好评。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学科拥有丰厚的民族传统体育研究资源。山西是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丰富的大省,名震武术界的形意拳脱胎于山西古老的戴氏心意拳,带有浓厚的晋商文化特色,于太极拳渊源颇深的洪洞通背拳反映了山西大移民的文化背景,密不外传的“山西鞭杆”体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还有诸多晋南黄河岸边流行的“背水亮腰”文化健身活动,盛行忻州的“挠羊赛”,已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襄汾“雄狮登天塔”等民间体育项目,既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又含有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积淀。这些民族传统体育的资源,为该学科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2.学科拥有薪火相传的武术学术传播队伍。山西省是内陆省份,传统文化气息浓厚,民族体育活动开展普及,群众基础雄厚,活动规模大,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近年来,该学科先后邀请了山西省传统武术名师、原山西省体工队武术队总教练张希贵先生,山西形意拳名师、洪洞通背拳第八代传人樊汉武先生,山西省形意拳协会副主席贾宝寿等老拳师来学校讲学、在国内武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同时,该学科教学研究人员多数是山西地方拳种地的具有代表性的传人,一直从事该领域的实践活动,具有深厚的武术根基和较高社会声誉。  

3.以武术教育为基础,将武术与民族民俗民间体育高度融合。中华民族地域地理单元内的自然条件差异形成了具有内向凝聚力的民族体育文化的分布格局,山西省传统武术与民俗民间体育体系庞大,内容丰富。该学科发展中将地方武术拳种、流派引进学生课堂,紧抓山西传统武术发展历史、流派衍变和地域文化特征;在注重武术教育、传承与传播的同时,树立文化自觉地意识,以山西省民俗民间体育研究为主题完成了多篇硕士学位论文和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王铁新副教授的《晋南民俗体育调查》获得首届全国体育文化优秀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受到学界好评。  

三、学科未来发展

民族传统体育学科伴随着历史推进不断成长,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维度不断增加。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为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该学科将进一步创新思想观念,坚持以山西地方传统武术整理、教学、传承和传播中的重要问题为主攻方向,多维度审视武术与民俗民间体育得发展,加强学科梯队建设,为山西武术及其文化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