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史(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史(下载)

                                                   前    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千头万绪,百废待兴。随着工业、农业、商业的逐步恢复,国民教育便提上议事日程。培养大量的教师,开办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学校,即是当务之急。于是,在上世纪举国“大跃进”的年代,晋南师范专科学校应运而生。      

1958年为了迎接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晋南专员公署成立体育训练队(亦称晋南体育系),招收了第一批优秀运动员学生。1959年,经晋南地委和专署研究决定,将专署体育训练队并入晋南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随之建立,山西师大体育学院的历史从此拉开序幕。      

历史总是迂回前进,曲折发展的。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中,各种“运动”前赴后继,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尤其是文化大革命运动,导致学校一度停止招生。但是随着历史前进的脚步,学校还是与国家的发展同步以行,院名也几经变更,由晋南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到山西师范学院体育系,再到山西师范大学体育系,直到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逐渐发展壮大到今天的规模。      

两度搬迁,三番创业。老前辈历经艰辛,生力军劲头正旺,中生代承前启后,传承院风,成为骨干。在一代又一代院系领导的带领下,在一批又一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努力下,学院进入了飞速发展期。      

五十年艰苦奋斗,硕果累累,早年毕业的莘莘学子在祖国党政军,工农商,文教卫各条战线上,已经取得了令人欣慰的业绩,为祖国做出了令人称道的贡献。如今,山西师大体育学院成了山西乃至华北知名院校,毕业学生纷纷考取了知名高校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900多人,教学班40多个,研究生近百人,教职工130多人,是山西省及华北地区综合性院校中最大的体育学院,每年从全国10余个省市招生。      

改革开放的良好机遇,半个世纪的历史积淀,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正值山西师范大学建校50周年校庆之际,体育学院“院史”得以面世。她承载着体育文化和专业特色,见证了体育学院的成长历程。意在不忘前辈,激励后人,表彰时贤。      

“院史”编纂从1959年7月5日专区体育训练队并入晋南师专成立体育科开始,截止2008年5月31日。在史料搜集过程中,人手少,时间紧,挂一漏万在所难免,有待日后不断完善,补正。      

《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史》编纂委员会      

                                                                              2008年6月     

体育学院院史编纂工作委员会              

(经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    

   

编纂顾问(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心平 王琪玉 王成喜 王焕龙 乔文斌 冯彦山 田润华 刘银喜 刘利璋 许赤民 吕天赦 任作虎 李有明 李旭如 张作高

杨秋生 杨寿喜 苗居野 郝福旺 洪黛英 常乃军 常俊斌 袁 合 郑宝成 郭林台    

体育学院院史编纂委员会:      

主  任:李吉慧  赵三仁 申书琪    

副主任:杨金山 杨永茂 刘合云 郑 旗    

(以姓氏笔画为序):    

卫建平 王焕龙 王彤 冯瑞 刘银喜 刘进学 刘 杰 赵道卿 李学刚 杨海龙 赵 剑 郝福旺 段东升 袁 合 寇玉山    

主  编:李吉慧 赵三仁 申书琪    

副主编:刘银喜 郝福旺 袁  合 寇玉山 郑 旗    

院史编纂办公室成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文武 邓碾管 冯 瑞 许登云 闫小平 李企婷 赵 剑    

审:苗居野 常乃军    

 

(下载阅读)    



附件【体育学院院史.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