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体育教育训练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体育教育训练学

一、学科概况

体育教育训练学是研究体育教育学与运动训练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在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和运动训练学多年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新学科。该学科是我校体育学一级学科下的主干学科,全国第十次学位授权审核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设有专项运动训练理论与应用、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大众健身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方向。近年来,该学科着力培养学科队伍,努力提升学科的综合竞争实力,发展前景灿烂。现拥有教授6人,硕士生研究生导师22人,导师队伍分布在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运动科学等基础学科和篮球、足球、排球、体操、田径等体育主干课程。本着“立足区域、突出特色、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开展了基础性、应用性和交叉性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在《体育学科》、《中国体育科技》、《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0余部。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重视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本学科以探究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基本理论与方法为目的,注重教材建设,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李吉慧教授在足球教学与训练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合作编著了体育学专业研究通用教材《现代足球训练理论与实践》,参编了高等学校“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球类运动——足球》、《足球教学设计》等;樊临虎教授的《体育教学论》专著,被多所体育院系作为研究生、本科生教材使用;郑旗教授主译了全美篮球教练员协会(NBCA)乔治欧·甘多尔菲主编的经典著作《NBA教练员训练指南》一书。这些成果特色鲜明、应用性较强,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2.重视专项技术学科的研究。探讨专项技术学科的实际问题,已形成重点突出、多点研究的鲜明特色。王彤教授编撰了专著《定向运动教与学》、张振副教授编撰了《田径运动教学与训练发展趋势》、国家裁判员郭丽娟老师参编了《竞技健美操2009-2010运动员技术等级规定动作》、博士生孟春雷编著了《高校排球学练现状与思辨》等。这些成果以解决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为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指导。 

3.科研与训练相结合。以科研促进训练水平的提高,以学科发展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组成了篮球、健美操、田径、定向越野等高水平运动队。注重对“体教结合”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出一条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有效模式。部分项目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健美操队荣获2010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三人操银牌,三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在学科建设中,主动融入山西省及地方教育、体育发展等元素;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把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有“山西省球类项目训练基地”、“山西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基地”等,彰显了学科发展服务社会的特色。 

三、学科未来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为体育教育训练学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本学科将进一步创新思想观念,加大对体育教育训练学学科建设的投入,坚持以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基本理论和方法中的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优势,加强学科梯队建设,以承担高水平研究课题为抓手和突破口,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的,注重协同创新,着力提升学科团队的整体实力,打造精品成果,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努力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