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设置

民族传统体育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设置 / 民族传统体育系

一、民族传统体育系概况

民族传统体育系始建于2003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2002年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国控”本科专业,面向全国单独招生。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我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全国排名列14位。该专业拥有副教授4名,讲师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7名,国家级裁判3人,教师多人次参加全国武术科学大会和执裁全国武术赛事。学院高度重视该专业建设与发展,教师承担着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类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现就读该专业学生280余名,拥有一级运动员学生多名,多次代表山西省、学校参加全国武术套路、散打、舞龙舞狮、健身气功等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山西省、我校争得了荣誉。曾受邀参加CCTV5“康龙”武林大会洪洞通背拳获年度总决赛冠军。

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40204K)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基本知识、技术与技能,能在学校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健康指导等领域从事武术、体育养生及民族民间体育教学、训练、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学制与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四年制;修业年限为四至六年。

3.主干课程设置:开设武术学概论、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史、中国文化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 、体育科研方法 、专项理论与方法 (套路、散打)、摔跤、跆拳道、中医学基础、传统武术项目(洪洞通背拳、山西形意拳等)等专业课程。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教育实践、毕业论文、学术活动等。主要专业实验:运动技能评定、运动技术诊断、运动心理测量等系列实验。

5.授予学位与就业前景:授予教育学学士。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公检法单位、武馆、社区等部门就业和考取体育学、教育学、民族学等学科研究生。

三、特色活动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专业在教学、训练、科研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的培养与提高,连续举办“搏击杯”武术教学比赛,代表队服务于社会拥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贡献。(2020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