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运动训练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运动训练研究所

负责人 王彤 教授

运动训练研究于2017年创建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拥有包括高级职称7人,博士2人,硕士5人的专业团队,以培养高水平运动能力为着眼点,开展在省运会、全运会、大运会和国家其他体育赛事中夺取优异成绩的竞技体育人才和从事运动训练、运动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的培养,打造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品牌。

研究所主要任务是对国内外先进的训练方法、手段、科学的理念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研究,掌握最前沿的运动训练的发展动态,为校队在理论与实践方面提供一系列的相关指导,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并未其后续的发展制定详细的规划。

具体职责是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知识渊博,专业训练能力强以及事业心强的教练员队伍,同时兼具培训各类运动项目高级教练员,为我校运动队发展培养师资力量;遵循体育和教育规律,认真组织高水平运动员进行常年专业运动训练,制订科学严密的训练计划,采用科学训练方法,加强运动训练监控,不断提高运动训练水平。同时,引进国外的“教练学”理念,并将其与我国传统的运动训练理论相结合,就竞技运动训练的实践前沿问题进行教学和研究尝试,打破单一学科发展局面,采用“教练学”的理论方法探索训练学的前沿问题。构建多元化的训练组织体系,并引导其互动互补协调发展,把训练队建设与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其个体的优势,为学校总目标所运用,通过学校总目标的实现来实现个体的价值,从面刺激其个体进一步存在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