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研究中心

负责人孟春雷教授

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伦理发展研究中心2018年成立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中心共有11名成员,其中拥有高级职称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2人。中心围绕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法治伦理、体育伦理道德建设、体育伦理法制规范协同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紧紧跟踪我国体育强国建设战略实践,加强调研,吸收相关学科理论和方法,结合我国实践进行深入研究,打造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名品,力争建设成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坚持为学科建设服务的宗旨。把中心的建设与体育学一级学科及本校伦理学科、法律学、历史学相联系,以促进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体育学学术型和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课程,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以科研促发展,带动中青年教师的成长,逐步形成和谐、高效、创新合作的科研团队。

中心主要职责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汲取相关学科理论和方法,结合山西以及我国实践进行进行深入、创新研究,多出精品,多出名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加强学科领军人才培育,合理搭配人员队伍结构、层次,建设高素质、高效率、高要求师资队伍。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加强与兄弟省市体育伦理等相关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与我国台湾地区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双方老师结对子等方式提升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巩固现有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拓其他国际学术交流渠道;积极开展产、学、研、政合作交流活动。提供咨询服务,积极主动承担山西省政府机构、相关企事业的委托项目,为山西省体育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不定期为相关单位提供研究报告,使中心成为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的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伦理智库和咨询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