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团学工作 / 学团快讯 / 正文

我院2022级体教系张辰敬同学勇救落水儿童

发布日期:2023-08-11 浏览量:

8月9日下午,我院2022级体教系5班张辰敬同学与3名同伴在晋中市榆社县滨河路东河大坝下钓鱼。期间,突然听到远处有人大声呼救,他与同伴以最快速度跑上大坝,见到两名儿童漂浮在水中,不省人事。张辰敬同学在确认救援目标后,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奋力向落水儿童游去。

等他游过去发现,落水的儿童已经没有意识。当时已经在水位较深的区域,离岸边也较远。同行的伙伴也纷纷下水帮忙,岸上的同伴用鱼竿辅助救援。在大家的有序配合下,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将两名儿童救援上岸。张辰敬第一时间对溺水儿童进行心脏复苏,通过在学校学习的抢救理论知识,他采用胸腹按压使溺水男孩吐出口中异物和水,随后男孩睁开眼睛。溺水女孩情况较为严重,张辰敬沉着冷静,努力回忆课堂上老师教学的步骤,与同伴将女孩侧卧,拍打后背,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第二个孩子也逐渐恢复意识。在公安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确认两名溺水儿童安全,张辰敬与同伴默默离开。事发后,孩子家长为表达感谢询问同学们联系方式,被婉拒。

随后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在县政法部门和文明办的指示下发出寻找“无名英雄”的指示,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基础,寻找救人青年。为传递正能量,弘扬见义勇为时代精神,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8月18日,榆社县召开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对8月9日勇救落水儿童的张辰敬等四名见义勇为大学生进行表彰。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见义勇为大学生及其家长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表彰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相关决定,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与会人员对受到表彰的4名见义勇为模范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张辰敬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代大学生应该传承发扬的美德,能够把在学校中学到抢救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挽救两条鲜活的生命,才真正体现了青年的担当与价值!(文、图来源张辰敬、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