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正文

体育学院授课教案规范及要求

发布日期:2014-12-04 浏览量:

 

一、教案的内涵  

教案是指教师根据一定教育教学思想,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学生,为每一个知识点(群)编制的教学实施方案。  

教案是基于知识点进行教学设计,所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其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电子幻灯片、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等不能代替授课教案。  

二、教案的构成要素  

1.教案的编制主要按课时进行,可以一个教学内容(单元)或一次课(一般2学时)编制一个教案。  

2.教案构成要素  

1)教学目的  

2)讲授的内容纲要及重点、难点  

3)教学设计  

4)作业、实验、辅导答疑等课后延伸  

3.教案的类型  

1)详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对课堂讲授内容和教学实施步骤进行详细设计的教学实施方案。在详案中,应对教学实施步骤、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进行详细说明。  

2)略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案构成要素,对课堂讲授主要内容和教学实施步骤进行设计的教学实施方案。  

4.教案格式  

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不拘一格,不同学科授课教案的表现形式可以也应当有自己的特色,但应包含教案的基本内容要素并进行教学设计。  

三、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案的核心内容,是授课教师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及教学组织能力的重要体现。教学设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1.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关心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的全面提高,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教师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言传身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手段,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在编写授课教案时,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教育结合起来;要严谨治学,对学生严格要求,在教学活动中要严格课堂纪律,认真批改作业,定期进行教学效果检查。  

2.课程内容设计  

1)单元教学内容:内容设置合理,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清晰;作业、实验设置合理。  

2)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或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  

3)课程内容的基础性与先进性,经典与现代的关系处理得当,本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关系处理得当。  

4)注重学习方法介绍,指导学生自学。  

5)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课内课外结合。  

6)设计出的各类实践活动能很好地满足培养优秀学生的要求;实践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方法与手段  

1)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潜能。教学内容安排。  

2)充分、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并在精简授课学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取得实效。  

4.实施步骤  

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既能体现教学内容的知识逻辑关系,又能深入浅出,有启发性,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四、要求  

1.所有任课教师上课前必须写出本次课的授课教案。  

2.教案检查  

1)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在该学期开学之前写出前四周授课教案,在该门课程结束时,必须写出该课的全部教案。  

2)青年教师(30岁及以下)、开新课教师均应在开课前写出授课详案。  

五、本规范自20069月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