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简介 / 正文

戴 羽 副教授

发布日期:2019-09-08 浏览量:

 

个人简历

戴羽,1983年生,浙江瑞安人,历史学博士,体育学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体育学、中国史),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委员,山西省体育科学与运动医学协会委员,山西省科技厅专家。


教学工作

主要讲授体育概论(本科生)、体育史(本科生)、体育思想史(研究生)、体育史研究专题(研究生)、体育文化与思想专论(研究生)。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体育史、体育政策与体育法、法律史、西夏史


招生专业

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硕士、中国史


科学研究近5年代表性成果

主持课题:

主持2021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校一俗”——山西民俗体育项目课程化研究,项目编号:J2021287。

1.主持2021年山西师范大学党史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群众体育实践的演进历程与经验启示,项目编号:SSYB004。

2.主持2020年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资助项目:我国古代法典、政书中体育史料的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2020M683640XB。

3.主持2018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山西产业结构变迁研究1949-2019,项目编号:2018B045。

4.主持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中国古代体育法令的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02280004。

参与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史研究(1949-2019)”,项目编号:19ZDA350。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夏文《天盛律令》整理研究”,项目编号:17ZDA186。

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1.《国史视角下体育大事记撰写研究》,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22年1期。(CSSCI)

2.《中国古代是否存在体育法?——基于我国古代体育法律史料及其价值的分析》,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21年9期。(CSSCI)

3.《中国共产党群众体育政策的历史演进与经验启示》,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21年6期。(CSSCI)

4.《西夏保辜制度探析》,西夏学,2021年1期。(CSSCI集刊)

5.《我国古代龙舟竞渡治理考述》,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20年7期。

6.《体育公共服务的软法之治》,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9年3期。(CSSCI)

7.《西夏“只关”考述》,宁夏社会科学,2019年3期。(CSSCI)

8.《西夏罚金刑研究》,西夏学,2019年2期。(CSSCI集刊)

9.《我国古代体育人身伤害的类型与治理研究》,体育文化导刊,2018年5期。(CSSCI扩展)

10.《西夏刑罚制度渊源考述》,西夏学,2018年2期。(CSSCI集刊)

11.《传统伦理视域下的古典运动伤害治理》,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7年6期。(CSSCI)

12.《中国地方教育立法:意义、现状与改革进路》,高教探索,2017年11期。(CSSCI)

13.《西夏使军、奴仆、官人、私人问题再探》,西夏学,2017年2期。(CSSCI集刊)

14.《宋代体育赏赐研究》,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6年6期。(CSSCI)

15.《<天盛律令>中的西夏体育法令研究》,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5年4期。(CSSCI)

16.《<天盛律令>的告赏立法探析》,社会科学家,2013年11期。(CSSCI扩展)

17.《西夏附加刑考探》,兰州学刊,2014年4期。(CSSCI)

18.《<天盛律令>中的反坐制度探析》,学术探索,2014年9期。(CSSCI扩展)

19.《<天盛律令>中的连坐制度探析》,学术探索,2013年11期。(CSSCI扩展)

20.《夏宋厩牧法之比较》,宁夏大学学报,2013年6期。

著作:

《比较法视野下的<天盛律令>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

上一条:卢向阳 副教授

下一条:沈国征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