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山西师范大学始建于1958年,初名晋南师范专科学校。200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国家中西部重点建设高校。体育学院前身为1959年晋南师专设置的体育科,1964年更名为山西师范学院体育系,1984年更名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系,1989年改建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独立建制),1999年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实质性并入山西师范大学,2021年由临汾办学迁建太原。

体育学院在64年的办学征途上,持续从专业基体、“亚运会”技术官员、《闯与创》等为路标的学科发轫中汲取动力,2001年开始培养“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方向研究生,2003年首获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批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授权点,2009年获得体育硕士培养单位,2011年获得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C+类学科;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体育学”进入前30%,位列第32位;体育学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校级“高原学科”。

体育学科专业积淀丰厚,设置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训练、体育旅游等5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体育学科团队有教授12人,副教授42人,在聘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40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77人,研究生201人。教师队伍中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之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3人,“三晋英才”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12人。近5年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省级以上课题80余项;获得第八届、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学院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含省级精品课程)、校级一流课程16门(含校级精品课程)。学院拥有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山西分联盟牵头单位、山西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山西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和团队,主办有学术刊物《体育研究与教育》。

体育学院提出“立德树人、崇尚学术”育人理念,坚守师范教育特色,学科专业生源质量稳定,初步形成了本科、研究生与基础教育、行业精英人才协同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篮球、女子足球、健美操、武术、田径、乒乓球、民族健身操等项目表代表队在全国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培养出了奥运会教练、国家队领队、全国劳动模范、省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高校院所领导和学者及体育文化事业当家人等多名杰出人才。体育学科与韩国龙仁大学、美国怀俄明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实现友好交流,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合作,学科骨干多人次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进行访学与交流,学生多人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获得良好的学术声誉。

“十四五”时期,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面向转型发展新征程新使命,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坚持创新、开放、引领、特色的发展理念,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在探索新时代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征程上奋力前行!(2022年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