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运动人体科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运动人体科学

一、学科概况

运动人体科学学科是体育学四个二级学科的支柱,是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与社会体育四个本科专业发展的根基。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学科始建于1958年,具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该学科已成为山西师范大学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科研优势学科,拥有一支由体育学、医学、中医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教师队伍,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职称与学历层次较高。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师4人,获博士学位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科学研究能力、教学与实验条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拥有较强优势。进10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在《体育科学》发表学士论文10篇,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发表学士论文12篇,11篇学术论文被奥运会科学大会、世界运动医学大会、泛亚洲体育科学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录用。完成省部级研究课题14项,获省部级奖励6项。主要研究方向有体质学研究、运动技能与评价、体疗康复研究、运动食品与营养。  

二、学科优势与特色

1.运动延缓衰老研究。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表现为结构和机能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适量运动能够明显地延缓衰老的进程,显著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该研究方向的梯队成员在乔玉成教授的带领下,先后承担了有氧运动抗衰老机制研究等5项研究课题,在研究内容上具有鲜明特色,其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中医药抗运动性疲劳研究。围绕运动性疲劳的产生和体能的恢复,乔玉成教授、张海潮教授、王明明博士等完成了“五子壮阳汤”、“三宝胶囊”、“益气扶阳合剂”等中药制剂延缓运动性疲劳的研究课题;卢向阳副教师等完成了点按第二掌骨侧心穴对心功能的影响的研究课题。在抗运动性疲劳研究领域,探索出了一条可喜的发展之路。  

3.运动损伤康复研究。在运动损伤应用研究中,根据易损伤部位与运动项目技术特点的相关性,研发了疗效显著的治疗康复手段。慈玉林教授,乔玉成教授、王明明博士、张红娟和庄文杰老师等分别采用针灸、按摩、太极云手、斜面站桩、中药熏洗及中华传统养生术等方法治疗康复各种运动损伤2600多例,李海伟博士完成了“恒强旋转磁场对运动性贫血大鼠骨髓红系增生的作用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中国体育科技》等期刊,引起了较大反响,彰显出“医体结合”的优势和学科特色。  

4.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研究。有效的体质监测是顺利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力保障。在该研究领域,乔玉成教授、陈乐琴博士完成了“中老年人体成分特征与其骨矿含量”等研究课题;王向东教授承担了“叶黄素植物资源开发及提纯技术研究”课题,并尝试应用于运动实践,开发了“元宝枫神经酸口服液”等运动营养补剂。这些成果为科学健身提供了实践依据,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三、学科未来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将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具有发展潜力的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予以重点支持。进一步加强梯队建设,积极扶持、培养和引进人才,加强与国际国内学术组织和重点实验室的交流合作,使学科团队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规划完善实验设施,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优化学科资源,集中优势力量主攻前沿课题和应用研究,使本学科的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学科优势和特色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