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6-03-28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59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1号)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16】3号)文件精神,以及山西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体育学院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  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见《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二)根据测试内容的需要,学院成立两个复试小组(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小组与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测试小组),复试小组在院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确定考生综合素质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  复试分数线  

根据研究生学院的有关通知,体育学科2016年复试分数线均以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为准。  

三  复试考核内容及组织方式  

(一)复试内容  

根据研究生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复试考核内容包括:(1)思想政治品德素质考核;(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3)专业综合素质面试;(4)专业技能测试;(5)同等学力加试。以上复试内容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如下:  

(二)组织方式  

1.接待考生报到  

根据研究生学院安排,考生于4月1日8:00-15:00在研究生学院资格审查后来学院报到。我院由研究生教学秘书张学兵老师负责接待考生报到,报到地点设在体育学院教学楼303室(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考生报到时要告知面试的时间、地点,测试时间、地点,同等学力加试时间、地点以及复试时需提交的有关材料(本科成绩单、政治情况调查表等)。  

2.思想政治品德素质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时考生需携带档案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填写“政治情况调查表”并加盖印章。考核成绩为“合格”或“不合格”,凡上年度有作弊行为的考生,直接考核为不合格。  

时间:2016年4月2日14:00至17:30  

地点:体育学院综合楼308室  

3.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时间及地点  

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硕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  

时间:2016年4月2日14:00至21:30  

地点:体育学院综合楼三层(西会议室)  

4.专业技能测试  

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专业技能测试。  

时间:2016年4月2日下午14:00至18:30  

地点:体育学院田径场操场、体育学院综合馆  

5.面试内容及要求  

(1)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满分10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要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满分100分。  

(2)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面试内容主要包括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等内容。专业硕士(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术型研究生(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测试内容主要包括田径、体操、武术、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  

(3)各复试小组组长要组织本复试小组成员于4月2日之前共同制定好面试题目,面试时从制定好的面试题目中学生随机抽取3道题作答。  

6.面试流程  

(1)4月2日13:30考生到体育学院教学楼303室领取并填写相关测试表格,教学秘书安排测试具体程序及注意事项  

(2)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3)4月2日14:00面试开始,考生按抽签序号进入各面试现场进行及测试  

(4)考生进入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及综合素质面试考场后,面试小组教师核对考生姓名及抽签顺序;秘书核对考生身份证并收取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  

(5)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时间:5-8分钟)  

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②教师用英文提问问题;③考生用英文回答。  

(6)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时间:812分钟)  

①学生从面试题目中随机抽题,回答问题(考生可有短暂的准备时间)。  

②专业硕士(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术型研究生(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技能测试需根据特长从田径、体操、武术、足球、篮球、排球、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中选报一项。考生进入测试现场后,根据抽签顺序进行专项测试。  

(7)考生回答问题完毕(测试完毕)后,经面试小组同意离开考场。  

(8)复试小组成员按照复试评分细则独立评分,复试小组成员之间不得讨论。  

(9)复试小组成员打分结束后,评分表签字秘书  

(10)秘书做好面试记录,认真填写“山西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登记表”,计算考生的成绩,填写复试小组总体评价意见,经硕士点负责人及院(所)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人签字后,报研究生学院。  

7.同等学力加试  

对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包括大专毕业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除参加上述考核外,还必须参加复试专业本科阶段两门主干课程的笔试,考试科目以我校研究生学院网页上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考试时间均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不记入复试成绩。考生取得及格以上成绩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时间:2015年4月2日上午9:00至11:30。  

地点:体育学院教学楼303室(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四、总成绩计算办法  

根据《山西师范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考生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5)X70%+复试专业课成绩X21%+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X4.5%+专业综合素质面试及实践(实验)能力考核成绩X4.5%  

五、排名与拟录取  

1、各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存在相同成绩时,按初试成绩排序(调剂考生在复试合格的条件下排在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之后)。  

2、根据《山西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中规定的拟录取基本条件,各复试小组根据本专业招生计划,按排序结果从高到低提出拟录取名单和拟录取类别。  

3、各复试小组面试完毕后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拟录取名单及面试相关材料。学院认真审核各专业复试成绩及名单,并报研究生学院审批。  

六、其它未尽事宜按《山西师范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