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简介 / 正文

樊临虎 教授

发布日期:2019-09-08 浏览量:

个人简历

 樊临虎1962年10月出生,山西临汾市人,教授。198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体育系,1989年在西安体育学院研究生课程班学习,1998年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学校体育学高级研讨班学习,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资深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体育学科专家,山西省中学体育教材主审,《体育研究与教育》编委,山西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评估专家,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评审专家,山西师范大学“学校体育科研课题组”负责人。


教学工作

主要从事体育学原理、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教学论、体育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学校体育研究、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体育课程与教学


招生专业

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硕士


科学研究

主持课题:

1.山西省教育科学九五规划课题:“山西省农村中学体育现状与对策研究”,教科规办[1997]01号。

2.山西省体育局课题:“山西省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研究”,晋体科[2000]10号。

3.山西省体育局课题:“山西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与项目布局研究”,项目编号:08yb10。

4.山西省高校教学改革课题:“面向21世纪体育教师素质与培养模式研究”,晋教高[1997]70号。

发表核心期刊论文:

1.迈向21世纪的中国学校体育,沈阳体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2. 21世纪体育教师基本素质构成要素研究,体育学刊,2000年第6期。

3.山西省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中国体育科技,2001年第9期。

4.论体育教学过程的实质、特征及其基本因素,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2年第2期。

5.体育教学论研究探蹊,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6.山西省农村中学体育经费、场地设施现状调查,中国体育科技,2003年第3期。

7.山西省农村中学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体育学刊,2002年第2期。

8.山西省农村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现状调查与分析,体育科学,2004年第5期。

9.关于现代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研究,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年第11期。

10.山西省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研究,体育科学,2006年第5期。(第二作者)

11.我国体育教学方法研究30 年: 历程与进展,体育研究与教育,2017年第1期。

12. 素质教育与我国现阶段学校体育改革,山东体育学院学报,1997年第3期。

13.终身体育与未来学校体育展望,西安体育学院学报,1996年第2期。

专著教材:

1.专著:体育教学论,独著,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年。

2.教材:学校体育研究,副主编,内蒙古科技出版社,2003年。

3.教材:中学体育教材教法,主编,学习出版社,2004年。

4.山西省中小学体育教材,主审编委,山西科技出版社,2004年。

5.教材:体育教学论,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荣誉获奖:

1.山西省优秀教师1996年

2.山西省优秀班主任1995年。

3.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

4.山西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7年。

5.专著《体育教学论》(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年)获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06年。

6.“新课程理念下体育教学组织形式的研究”获全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研讨会一等奖、山西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2007年。

7.“山西省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研究”获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

8.“我国体育教学方法研究30 年: 历程与进展”,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分会,论文报告会一等奖,2017年。

上一条:郑 旗 教授

下一条:乔玉成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