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与考核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量:

7月6日上午,体育学院在三校区体育综合馆一层召开本学期线上教学与考核经验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党办主任石斌,教务处处长范哲锋、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彤、令狐青、教务处质量管理科科长刘宏超、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交流会,副院长张伟主持会议。

会上,依据《关于召开放假后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的通知》要求,我院分三个阶段,在各系、部研讨的基础上,推选出郑文静、权黎明、张学龙、王彤、李俊明、郭丽娟、候亚丽、皇甫立慧等8位教师代表与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体会、存在问题和收获。与会领导及专家对此次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汇报和总结的重要性,并对体育学院一直以来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不受时空限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劣势是师生互动交流不充分,体育学院“术科”线上教学受到很大限制,因此体育学院教师要根据体育课程的特点,建立有创造性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他强调,大学教学核心的问题是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师生的互动交流,教师的身份不仅仅是主讲者,更是教学引领者、组织者、研究者、合作者,要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主动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卫书记还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深入探究“什么是好的大学教师”这个问题,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做到心中有学生,牢牢抓住“教书育人”这个根本。

会上,教务处范哲锋处长指出,我们要进一步思考线上教学的内涵,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互通性,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课程资源为基础,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将课程建设在专业的平台上,打造不同专业的“金课”,并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寄予厚望。校教指委专家王彤教授建议,根据体育学院课程特点,建立“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加强体育类专业技术课程“原创式”教学资源的建设,在创新中寻找突破;令狐青教授指出,由于受场地、器材和训练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对体育课程线上教学的效果影响很大,我们需要创新思维,主动作为,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体育学院院长郑旗就此次交流研讨做了小结。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围绕“金课”内涵和标准,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造性和挑战度的“两性一度”体育类优质课程;要以教改引领教学再设计,以今天交流会的思想碰撞为契机,启发每位老师深入思考后疫情时代教学的发展;通过总结,各位教师要更新理念,形成共识,强化学习,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延伸和创新,全身心投入,实现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的内涵提升与发展。(文/体育学院教务科 摄影/邓碾管)

交流会现场

副院长张伟主持交流会

八位教师代表交流中

总结会现场

体育学院院长郑旗主持总结会

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彤点评

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委员令狐青点评

教务处处长范哲锋讲话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