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26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及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大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防控意识,对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第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牢牢守住防控疫情法治安全底线,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全面了解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促进依法防控、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防疫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积极采取措施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

(一)要围绕中心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

1.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2.大力宣传我校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大力宣扬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讲述我校依法防控生动故事。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在回应社会关注、舆论关注中开展普法教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要抓好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1.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

2.以全国普法办编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和省司法厅编撰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涉及的法律问题》为依据,重点宣传刑法、民法、行政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内容。

(三)要拓宽渠道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过法律条文解读、具体案例分析等方式,切实提高依法履职、依法防控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内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2.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普法宣传责任,组织部署在校园内部及周边场所进行宣传。要继续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班级群、教职工群、网课等加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师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

三、发挥专业优势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法学专业师生针对疫情防控涉及的现实性、长远性法律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发挥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研究成果。

戏曲、传媒、美术、书法、音乐等学院师生可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创作MV、动漫、诗歌、书法、绘画、海报、广播剧等艺术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按照《关于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的通知》(详见附件2),积极制作防控疫情有关法治宣传动漫、微视频作品,参加征集活动,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附件:1. 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资料

2. 关于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的通知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