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年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量:

6月1日至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分会主办,我校体育学院和山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承办的2017年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长卫建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王立峰、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戴国斌、山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军平、山西省体育局教科处处长侯冰、临汾市文化局副局长卫康忠、体院领导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中学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现场    

6月2日上午,研讨会正式开幕。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主持开幕式。校长卫建国教授做了大会主旨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以“三项改革”为统领的综合改革,就学校武术教学改革、武术学科建设、武术教师发展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创新建议。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军平对山西省武术运动发展现状作了简要介绍,并分析了山西省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上的优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王立峰致开幕词,他分析了新时期大力推进武术进校园和加强青少年与学校武术工作的意义,指出了学校武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期望通过研讨和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学校武术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武术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校长卫建国教授主旨讲话    

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军平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王立峰致开幕词    

体育学院院长郑旗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以“改革、创新、传承:中国学校武术发展新趋势”为主题。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武冬教授、西安体育学院马文国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沈阳体育学院蔡宝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百年学校武术百思解》、《拿什么奉献给你,我最爱的武术》、《中国武术育人的终极目标:求真、向善、尚美》、《我国学校武术教育的历史性综合考查及其评鉴》的大会主报告。主报告由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国斌教授主持。    

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武冬教授主报告中    

西安体育学院马文国教授主报告中    

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主报告中    

沈阳体育学院蔡宝忠教授主报告中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国斌教授主持主报告    

6月2日下午,会议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实验楼四层学术报告厅进行分会场专题报告。西北师范大学陈青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剑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洪浩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权黎明副教授分别主持分会场报告。32位与会代表围绕学校武术发展战略、学校武德与伦理教育、学校武术课程与教材建设、学校武术师资与文化建设、“一校一拳”与地方拳种进校园、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武术教育中的应用等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分会场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专题报告中    

分会场实验楼四层学术报告厅专题报告中    

本次会议共有79篇论文入选,6月1日下午,大会学术专家组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审,9篇论文获一等奖,12篇论文获二等奖,20篇论文获三等奖。山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军平、山西省体育局科教处处长侯冰、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旗在闭幕会上为获奖作者进行了颁奖。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王立峰主持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近年来围绕我国学校武术教育主题一次规模较大的论文报告会,与会人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我国学校武术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体现着我国学校武术教育服务全民健身、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生良好品质和助力国脉传承的新趋势。承办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对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全国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术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打造和展示体育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发挥我校在区域武术教育领域中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我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建有着重要的意义。(体育学院/文邓碾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