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尧风武韵”武术专场展演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量:

6月1日晚,2017年全国学校武术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武术专场展演“尧风武韵”在一校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薛耀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勇东、体育学院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武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观看了本次展演。    

展演共分为“竞技武术——武之魂”、“社会武术——武之风”、“学校武术——武之承”三个篇章。    

舞狮表演《祥狮增瑞》拉开了展演的帷幕,演员们时而腾空而起、时而翻滚跳跃,将狮子惟妙惟肖的神态展示的活灵活现。《刀光剑影》表演者站立如松,侧蹲如弓,挥刀斩风,剑如白蛇吐信,嘶嘶破风,身姿遒劲而灵动;《太极神韵》中挥洒自如的表演刚柔并济,阴柔中透着豪迈之气,一招一式无不展示出刚柔之美;《意动形随》、《打练并进》极具观赏性的打斗表演,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武术功底,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参与第一篇章表演的演员全部来自于我院民族传统体育系的同学,展现了来我院学子良好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篇章“社会武术——武之风”中,霍州《八蜡(cha)庙》战鼓表演锣鼓齐鸣如春雷滚动,万马奔腾,气势磅礴,威武雄壮,充分地展现了我国北方民族之粗犷,剽悍,倔强,豪放的精神风貌;《洪洞通背拳》演时起伏翻江海,波澜壮阔会风云;重如泰山轻如云,劲功撼山玄通神;表演者进手而缠,随式而绕,侧身而入,闪惊巧取。洪洞通背拳是中华武林宝库中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洪洞县自古练武之风兴盛,有“中国武术之乡”美誉,县城里武馆林立,村村有人练拳,古风盎然。《洪洞通背拳》的表演者年龄最长者已是耄耋之年,年龄最小者才至垂髫,他们的表演展示了临汾市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武术基础。

第三篇章“学校武术——武之承”,学校的武术表演队英姿飒爽,步伐矫健,展现着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武术是以技击为主要内容,以套路和搏击为运动形式,注重内外兼修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华武术,源远流长,讲究意随身到,形神合一,招招制敌先机,式式灵动有力。中华传统武术名震寰宇,当代青少年传承武术精华,刚柔相济,张弛有道,是力和美的结合。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展示中华大地的丰厚文化内涵。这是学校全体武术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晶!    

本次武术展演受到前来观看的领导、武术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本次武术展演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与全国各兄弟院校之间武术文化相互碰撞,在丰富了我校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弘扬了崇德尚武、自强不息的武术精神。(成婉毓/文 邓碾管/摄)    

校党委副书记薛耀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郝勇东观看展演   

节目表演